:nth-child() | CSS属性参考

CSS :nth-child()伪类选择器基于索引来匹配父元素中的子元素。

:nth-child()伪类选择器的参数在W3C官方表示为an+b。an+b为一个公式. a,b为常量, n的取值是从0开始的整数。

如果将参数进行拆分,可以分为以下5种情况:

1、提供一个正数作为参数。

你可以为:nth-child()提供一个正数作为参数。它表示要选择父元素中索引为该数值的子元素(此时的索引值从1开始)。例如:

li:nth-child(2){
  background:red; /*将第二个li元素的背景颜色设置为红色*/
}

2、关键字表示法。

你可以使用关键字oddeven来选择元素,even表示选择偶数项的子元素,odd表示选择奇数项的子元素。例如

table tr:nth-child(even){
  background:#ccc; /*将表格中所有的偶数行的背景颜色设置为灰色*/
}

3、倍数表示法。

:nth-child(an)

这种方法匹配所有倍数为a的元素。其中参数an中的字母n不可缺省,它是倍数写法的标志,如2n、3n。例如:

li:nth-child(3n){
  background:orange; /*把第3、第6、第9、…、所有3的倍数的LI的背景设为橙色*/ 
} 

4、倍数分组匹配。

:nth-child(an+b) 
/* 或者 */
:nth-child(an-b)

先对元素进行分组,每组有a个,b为组内成员的序号,其中字母n和加号+不可缺省,位置不可调换,这是该写法的标志,其中a,b均为正整数或0。如3n+1、5n+1。但加号可以变为负号,此时匹配组内的第a-b个。例如:

/* 浏览器解析时,n依次等于0、1、2...*/
/* 所以(3n+1) 就等于1、4、7...*/
li:nth-child(3n+1){
  background:blue; /*匹配所以为1、4、7...的li元素*/
}

/* 浏览器解析时,n依次等于0、1、2...*/
/* 所以(3n+5) 就等于1、8、11...*/
li:nth-child(3n+5){
  background:red; /* 匹配所以为1、8、11...的li元素*/
}

5、反向倍数分组匹配。

:nth-child(-an+b)

这种表示法的一负一正符号均不可缺省,否则无意义。这时与:nth-child(an+1)相似,都是匹配第1个,但不同的是它是倒着算的,从第b个开始往回算,所以它所匹配的最多也不会超过b个。例如:

/* 浏览器解析时,n依次等于0、1、2...*/
/* 所以(-3n+7) 就等于7、4、1*/
li:nth-child(-3n+5){
  background:blue; /*匹配第7、第7和第1个li元素*/
}
示例代码

下面的代码为表格创建斑马线效果:

tr:nth-child(even) {
    background-color: #eee;
}

下面都是有效的:nth-child()取值:

li:nth-child(-n+1) {}

p:nth-child(odd) {}

tr:nth-child(2n) {} /* 2n 等效于 "even" */

article:nth-child(2n+1) {} /* 2n+1 等效于 "odd" */

li:nth-child(4n+1) {}
在线演示

下面的例子使用li:nth-child(2n+1)来匹配li元素,因此,第1、3、5、7、9项li元素的背景颜色会被修改。

  • List Item 1
  • List Item 2
  • List Item 3
  • List Item 4
  • List Item 5
  • List Item 6
  • List Item 7
  • List Item 8
  • List Item 9
  • List Item 10
浏览器支持

所有的现代浏览器都支持:nth-child()伪类选择器,包括:Chrome, Firefox, Safari, Opera9.5+, Internet Explorer 9+ 以及 Android 和 iOS。

相关阅读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
分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