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lement Traversal规范中的元素遍历方法

对于元素间的空格,IE9以前的版本不会返回文本节点,而其他浏览器都会将空格当做是文本节点返回。这就导致了在使用childNodesfirstChild的属性时行为的不一致。为了弥补这一差异,而同时又保持DOM规范的不变,W3C Element Traversal规范新定义了一组属性。

Element Traversal API为DOM元素添加了下面5个属性:

  • childElementCount:返回子元素(不包括文本节点和注释)的个数。
  • firstElementChild:指向第一个子元素。
  • lastElementChild:指向最后一个子元素。
  • previousElementSibling:指向前一个同辈元素。
  • nextElementSibling:指向后一个同辈元素。

支持的浏览器为DOM元素添加了这些属性,利用这些元素不必担心空白文本节点,从而可以非常方便的查找DOM元素了。

下面是一个示例。在以前,要跨浏览器遍历某个元素的所有子元素时,需要像下面这样编写代码:

var i,len,child = element.firstChild;
while(child != element.lastChild){
  if(child.nodeType == 1){
    processChild(child);
  }
  child = child.nextSibling;
}

而使用Element Traversal新增的属性,代码就会变得非常简洁:

var i,len,child = element.firstElementChild;
while(child != element.lastElementChild){
  processChild(child);
  child = child.nextElementSibling;
}

支持Element Traversal规范的浏览器有:IE9+,Firfox3.5+,Safari4+,Chrome和Opera10+。
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
分享
评论 抢沙发

请登录后发表评论